【同心抗疫】王赫男:线上教育教学勤抓不懈 居家备课办公多思务实
作者: 日期:2022-04-06 22:30:1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556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20406124146_副本.jpg

 

新冠阴霾未散,三月疫情反扑。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作为一名高一班主任,我坚守自己的教育工作岗位,投入新一轮“看不见硝烟的防疫斗争”。我用镜头记录着班级每一天的“云上生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愿意全身心、高质量地投入这段特殊的教育教学时期。

一、师生家校迅速联动,完善班级沟通网络

3月16日晚九点多,年部紧急通知第二天起线下停课。为“镇军心”、“备粮草”,趁着学生们晚自习还未结束,我第一时间赶到班级,给全班作了小型“网课动员”,整理干净班级教室方离开。

 

1.jpg

 

相信战胜疫情后,我们很快就会在校园重逢!

从办公室拿回了自己备课用的所有材料——手中有“粮”,网课不慌!经历过2020年第一次网课的磨炼,所有师生似乎都多了一丝淡定。

 

13.jpg图片

 

当晚迅速建立以下几个群——扎营“网络空间”:

1.钉钉师生群(上传作业、反馈课程等)

2.QQ群(班级开学即建群,长期保存重要文件、图片等)

3.微信学科群(语数英物化生老师彻夜行动,课代表作用良多!)

4.微信家长群(面向家长通知)。

 

14.jpg

 

作为班主任,“群群有我”;科任老师们的认真、负责与配合,也是班级畅通相联的重要一环!

二、线上管理绝不松懈,切实关注每名学生

作为班主任,我“先礼后兵”,提前申明正课、自习、听课、作业等相关要求,之后严格执行,有检查有反馈。春光宝贵,学情紧张。线上学习阶段更要加强班级管理。

及时总结,召开班会,对重点问题集中强调。

学习可能很苦,但晚自习有全班同学一起在镜头下熬夜,相信这也是段宝贵的经历。

 

图片

 

图片

 

22.jpg

 

三、网络授课提效务实,良好沟通及时反馈

在担任繁重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我更重视教学工作。网课时间不定,新课进度紧张。如何抓好学生,我做了许多思考,也从身边优秀同事身上学习到不少新方法、好点子。

直播课上多互动,当堂下课传笔记。

作业留过必定详批,批改之后必定反馈。

每名同学“量身定改”,优秀作业及时发布,问题学生立即联系。

多表扬、多鼓励,在见不到学生面的时候,以正向积极评价为主,同时也加以严格督促。

 

31.jpg

 

四、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师生协作课堂管理

网课云管理,用好负责人——班级建设事半功倍!这也是发现优秀同学、锻炼学生干部能力的重要机会。

班级工作班主任只需分配好,班长总负责,白天课、晚自习都有课代表或相应班干部协助管理,有任何特殊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我注重在日常学习、活动中培养班级干部,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与主人翁意识!

 

41.jpg

 

我欣慰地看到,网课期间,班级的同学有穿着校服上晚自习的仪式感,有勤学、好问的求学意识,有积极锻炼、乐观生活的能力,有应对特殊问题的优秀品质。

写在“网课记录”最后:期待春暖花开,期待钢城“战疫”早日胜利!

 

核发:asyz 点击数:55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