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魏佳:从“心”出发 用“爱”护航
作者: 日期:2022-04-22 22:13:5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678 打印本文

1.jpg

 

    疫情反扑,打乱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赛跑中,不仅考验着我们的身体免疫系统,更考验着我们的心理健康状态。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居家线上学习具有重要作用。

    为引导我校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做好个人心理健康防护,疏解学生心理压力,在校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下,魏佳和心理组老师针对初高中阶段学生心理特点疫情期间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及时有序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做好我校师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防护工作,在有温度的心理支持中平稳和谐的度过线上学习的特殊时期。

    专业教师引领,提升心理品质

    疫情下的线上教学不仅仅是给自觉的孩子提供一个扩大优势的机遇,更是给那些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有了一个“躺平”的绝佳时段。一些学生因为学习环境的变化,出现了居家学习效率远远低于学校学习的现象。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也对其自身产生系列负面情绪。针对这些状况,魏佳老师设计了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系列心理课《与拖延和解》、《如何成为时间管理大师》等,以期帮助学生保证高效学习。

    线上心理服务,随时答疑解惑

    为及时缓解学生居家学习带来的亲子冲突、学习焦虑、疫情恐惧等问题,魏佳和组内老师公布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全校师生和家长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及时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帮助学生及家长释放心理压力,处理亲子矛盾,让家庭和谐安宁,乐观面对疫情及网课生活。

    魏佳老师作为一线心理教师十七年来,坚持把手机微信号公布给所教学生,保证学生在第一时间遇到心理困惑能够及时联系到自己。以学生的心理需求为重,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也常常半夜接到学生的求助短信和微信。同时,通过心理咨询和微信咨询识别并筛查出需要危机干预的同学,与班主任、家长沟通联系,并用大量时间关注和陪伴这类同学。

    线上家长课堂,传授智慧锦囊

    疫情期间居家学习不仅考研教师和学生,更考验家长,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家长一边要忙碌工作,一边还要兼管孩子在家的安全以及线上课程,难免会无助烦躁。魏佳老师作为鞍山市社区公益教育志愿者教师,在我市中小学居家学习的第一时间准备了《居家学习别着急,智慧锦囊十二计》的空中家长课堂讲座,从心理学的角度传授家长十二个疫情期间家庭教育的智慧锦囊,帮助每个家庭平稳度过居家学习。

积累专业知识,为自己充电

    “那些没有将我们击垮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受疫情的影响,很心理专业的线下培训都改为了线上课程。这样的形式对于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是最好的选择。在课余和心理咨询之余,魏佳老师在家里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大咖老师们的课程,阅读大量心理学书籍,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抓紧时间,取长补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开学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

 

2.png

 

3.jpg

 

4.jpg

 

5.jpg

 

    疫情当前,在这种避无可避的形势下,不如化被动承受为苦中作乐,在做好防控策略的同时,发现当下的小确幸,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挑战,最终收获成长。

核发:asyz 点击数:67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