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先锋”树旗帜 党员教师多作为——鞍山一中语文党支部网课记事
作者:语文组 王赫男 日期:2022-04-30 23:18:1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632 打印本文

640.png

 

鞍山一中语文党支部现有党员21人,在2022年春季新冠疫情严峻、居家网课期间,停课不辍教书和育人,线上教学党建两不误,不负支部“杏坛先锋”的口号使命。

一.扣学科特点夯实抓牢

停课不能停学,线上质量保证。居家网课以来,语文支部全体党员迅速行动,做好“软硬件”授课准备。教研组整体统筹,三个备课组坚持线上集备、明确进度。高一年级基础阶段,老师们利用音频、短视频、课件、资料包、图片、手写板、思维导图、分角色朗读、接龙与投票等多种教学资源与方式,吸引同学,整合知识;高二年级新课讲授,老师们利用钉钉、微信群等,讲后有练,练后批改,总结题型,个别指导,根据选择性必修教材特点,有条不紊,继续夯实;高三年级,最后两个半月中,巩固二轮复习成果,老师们利用知识单、课件整理、习题回顾、套卷强化等方式,线上抓课堂、抓考测、抓作业、抓订正,力求复习的覆盖全面、重点突出。

 

13.jpg

 

二.党员班主任无私奉献

语文党支部党员教师承担多个班级班主任工作。网课期间,党员班主任们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在加强阅读、作文等教学工作同时,也注重渗透“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通过课程与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关注时事、奉献社会。

 

21.jpg

 

高三党小组的张辉老师,连续担任高三班主任工作。作为有着近三十年带班“班龄”的优秀班主任,她注重思想教育工作,面对高三学生紧张心理,时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和家长进行个别沟通。网课期间高效教学同时,召开主题班会,进行思想指导、理想教育。刚上网课不久,张辉老师年迈的父亲就突患急病住院,半个月内,张老师爱人又腿疾复发,只能暂时拄拐。住院、陪护、教学、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张辉老师的肩上,但这些困难,她从来不多与别人说;上课、批改、线上看班,她从未落下任何一项工作,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敬业、无私的美好品质。

 

22.jpg

 

高三党小组的潘源老师,担任高三实验班班主任,同时自己又是一名初三学生家长。一边是还有两个多月高考的学生,一边是马上要进行中考的孩子,在这段特殊的线上备考阶段,潘源老师克服了工作与家庭中的诸多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她坚持陪伴学生晚自习,考试全程监考,考后细致批改讲解,合理布置作业,一对一分析指导学生……她是妈妈,也是老师,既要承担作为考生家长的巨大压力,又要全心全意带领班级同学为高考而努力,战疫,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奋斗。

 

29.jpg

 

郭红老师,担任高一实验班班主任工作。班级云管理方面她毫不松懈:学生群每天两次签到,定期进行阶段性学习评价并在家长群反馈作业完成;及时建立了课代表群、班团群,调动学生干部积极性,使班级日常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学科教学中综合运用直播课、微信群相结合的模式,每天布置作业,全员上交检查,作业形式既有图片也有背诵视频。及时评价与注重鼓励学生。视频会议中全程监控考试和连排阅读课,下午自习和晚自习也要求学生全程参与并开视频,取得了不亚于线下学习的好效果。

 

27.jpg

 

三.身兼数职“疫”起担当

疫情阻挡不住我们教育教学与党建的脚步。语文党支部中许多老师身兼多职,担当中历练,实干中善思。

顾洪军老师在繁重的高三线上复习备考之外,还兼顾着高三党小组长工作,日常设计活动、安排人员;高二的魏新老师孩子年幼,担任文科班的班主任,同时兼任高二党小组长,家庭与工作中克服了许多困难;刘佳老师既是学校科研室主任,网课期间线上培训与指导,又在特殊时期临时接手了高二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郑秀霞老师作为备课组长和党小组长,现阶段主动承担了许多高一备课组的搜题、组卷、排版、课程安排工作,同时高一党小组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王赫男老师带班注重调动学生积极性,网课期间课堂、班级开展各项小活动,同时积极录课、兼任通讯员……

 

31.jpg

 

语文党支部书记齐次、宣传委员张辉、组织委员王赫男三位老师,在完成自身带班、教学任务之外,还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党建工作,为所有党员教育教学提供指导。其他的语文支部党员教师们也经常“互通有无”,共享备课和教学资源,群内探讨教学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利用多种教学手段把握学生线上语文学习状态。

 

32.jpg

 

作为鞍山一中党委的一份子,在特殊时期牢记自己党员教师身份,发挥自己党员教师作用,高标准完成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党建任务,语文支部“杏坛先锋”奋斗正当时!

核发:asyz 点击数:632 收藏本页